@Since 2006:音樂學習、器材使用心得筆記,範圍包含:音樂理論、吉他、鍵盤、MIDI、編曲、音樂製作 … 等技術層次議題,內容深淺不一,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、想法,非教學,歡迎同好交流指教。文圖除非註明轉載、出處,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(瑞克) 撰寫、繪製,未經允許,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、轉載。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,還請告知

最佳瀏覽環境: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,建議使用 Firefox、Chrome、Safari 瀏覽器

2006/11/25

New Gear - DigiTech GNX4 Guitar Workstation




今天拿到新的玩具 DigiTech GNX4 Guitar Workstation,之前使用的是上一代 GNX3, 大概使用快兩年的時間。今天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,把會用到的功能都玩過一遍,也跟 GNX3 作了比較。DigiTech 的綜合效果器跟其他如 BOSS GT5GT6GT8Line6 PODxt LiveKorg AX3000GZoom G9.2t 不同的是,她有內建 Drum Machine 跟 Tune。這兩個對於練習來說,關係著音感節奏這兩個很重要,且基本的音樂元素的練習。如果練琴時連琴的音準都有問題,練習時節拍都不準,那再好的 Tone,都只是枉然。所以一些朋友都會很納悶的問我,為什麼要選擇 DigiTech 的這台大怪物?其實這兩個原因是很重要的。至於 DigiTech 的 Tone 好不好聽,這種東西見仁見智,主觀性很強,所以談不上好跟不好,只有適合不適合。我個人還是比較在意自己手指頭上的功夫,功夫火侯到了,什麼 Tone 來都好聽。就像武當派的高手,即使是用入門功夫的武當長拳,也是極具威力的!

選擇 GNX Workstation 系列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就是他的八軌錄音座。這個錄音座可以作一個簡單的錄音,讓演奏者能夠去 Review 自己彈的東西,進而達到改善的目的。這是很重要的!如果只是一味的亂彈,而沒有用謹慎的態度去審是自己到底彈了些什麼,或者也沒有找人一起練習,那麼真的就只是玩玩而已,大概也很難有多大的長進。所以透過錄音的功能,聽聽自己彈了些什麼,哪裡可以改進的,也透過這樣的方式,等於有了更多更精確的練習。

GNX3 ~ 4 還有提供 JamMan 的功能,換句話說,我可以自己錄一個簡單的和絃進行 (Ex: C -  G),然後讓他一直 Repeat 播放,然後日後可以把這個當 Backing,作一個即興練習。這是很棒的功能!對於喜歡創作的人,或者有時候突然出現的靈感,這功能無疑是提供了一個快速而且簡單的紀錄方式,同時效果也相當不錯!

這兩台機器另外也都提供跟電腦連線的功能,可以在電腦上直接透過工具來條 Tone 的相關參數。這也是目前所有數位綜合效果器的一個趨勢了。官方也提供討論區,讓很多網友可以將自己的設定上傳給大家使用。其他廠商如 BOSS、Line6 的產品也都有類似的功能。

功能太多了,畢竟是 Workstation 等級的東西,用 list 整理一下一些好用且方便的功能,同時也針對 GNX3 跟 GNX4 這兩台作比較:

  1. Drum Machine / Metronome:GNX3、4 都有,GNX4 提供了更多樣化的 Rhythm pattern
  2. MP3 Player:GNX4 新功能!
  3. Data Storge:GNX3 使用 SmartMedia (SM) 卡,這已經退出市場了,很難買到、貴、且空間小。GNX4 使用流行的 CF 卡,最大到 2G!但是其實 512M 就很夠用了!
  4. USB 錄音介面:這是 GNX4 才有的新功能,透過 USB 可以傳送 MIDI Data,當成 CF 的介面、Audio 錄音介面 (支援 ASIO)、藉由 PC 調痛 .... 等很方便!
  5. 八軌錄音座:測試了一下,GNX4 處理功能比 GNX3 更 Powerful!處理速度很快!
  6. Tone 的部分: GNX3、4 其實聽起來差不多,比較麻煩的是,我原本在 GNX3 上的一些設定無法匯到 GNX4 裡。我也試過將 GNX3 的設定檔餵給 GNX4,但是不行。所以我必須重新設定一些我自己的資料....
  7. 另外 GNX4 有一些踏板的設定位置跟 GNX3 不一樣,像是:
    • Amp 跟 StampBox 的位置對調了
    • Tuner 的位置也換到右邊去,大概是要適應大家習慣用右腳採的關係。
    • Control 從原本的一組變成三組!可以作更多的即時控制!
    • 多 了 Amp Control Buttons,把原本全部塞在一個按鈕的三大功能都獨立出來。變成 Ch1 EQ (Green)、GENETX (Yellow)、CH TWO EQ (Red)、and TONE (Silver)。如此在設定每個 Channel 時更方便了。
    • 按鈕的改良:GNX1 ~3 很被詬病的一個就是按鈕很容易壞!這點在 GNX4 已經改善很多。今天親自試用之下,很明顯的感覺到,按鈕換了品質更好的開關!
這台機器上市也有一段時間了,所以目前網路上相關的資源也非常的多!所以老話一句,不用擔心沒東西可以玩,只擔心自己手上功夫玩不起!

相關資源:
  1. DigiTech@Guitar Workstation
  2. Harmony Central GNX4 Comment
  3. 中國吉他 GNX4 使用心得
  4. DigiTech 的 Sound Community
  5. DigiTech Guitar Workstation Community

5 則留言 :

  1. 你好
    想知道GNX4 的價錢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一年多前買二手約 12K. 現在全新約 15K~18K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老師~~請問我要怎麼用GNX3路進電腦呢?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志傑,

    三種方式: (1) 用內建的八軌錄音座錄, 詳細請看手冊的說明 (2)用 Mic 收音, 或者 (3) 直接 line-in 到錄音卡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老師~~我的按鍵被我案壞了~~我打算買錄音卡~~唉呀~~
    志傑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(為避免垃圾訊息,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,敬請見諒。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。)